保健频道

首页> 保健> 保健品> 保健品导购> 正文

冬季吃保健品的几大误区

来源:互联网  2015-11-04 | 我要评论

冬季老人们常常会收到不少保健品、补品,即将到来的春节,亲友间礼尚往来更加频繁。不过专家提醒,一些保健品确实能够在增强老人体质、提高免疫力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老人此时正在服一些药物的话,就要注意了,这些保健品有可能与药物相“冲突”,影响药效,甚至造成危险。

人参、银杏影响抗凝剂。

人参、当归、银杏等中药是保健品、补品中的“常客”,但要注意,这些有活血化淤作用的中药与阿司匹林或华法林等抗凝剂同用可能造成流血不止。专家提醒,银杏和某些止痛药合用还可能引起脑出血,和利尿剂合用会使血压上升。另外,维生素E也不宜和阿司匹林同服,否则可能增加出血风险。与华法林化学结构相似的维生素K也是一个危险分子,正在服用华法林的患者最好少吃猕猴桃、猪肝、菠菜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

钙剂影响强心药。

长期患心脏病的老人可能会用到洋地黄等强心药,他们最好不要同时用含钙和维生素D的保健品,否则容易诱发洋地黄中毒。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王吉云副主任医师建议,如果老年人骨质疏松非常严重,必须补钙,应在严密监测条件下应用钙剂,最好定期监测血钙水平和洋地黄的不良反应。如果仅是常规补钙,最好通过食疗补钙,比如多摄入牛奶、豆制品等。

维生素D影响抗溃疡药。

消化道溃疡是常见病,正在吃含钙、镁等抗溃疡药的人,不要过量补充含维生素D的保健品,以防引起高钙血症或高镁血症。

大蒜、生姜与疏风解表感冒药相冲突。

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的症状,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中药感冒药往往是人们的第一选择。同时人们也会用一些大蒜、生姜等所谓的“抗病毒食品”。却不知,这样用反而可能使疗效降低。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文华主任医师介绍,上述几种中成药主要的作用是疏风解表、清热解毒,适用于外感风热的感冒。而大蒜、生姜等属于辛温之物,与上述中成药药性相反,同服会导致疗效下降。

蛋白粉影响抗过敏药。

患有过敏性疾病如鼻炎、湿疹等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蛋白粉是保健食品中的“老牌主力军”。如果我们摄入富含组氨酸的蛋白质,就会产生大量组胺,此时抗过敏药往往争不过组胺,难以占据受体的位置,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常会令过敏症状去而复返。

同时,专家强调,年关时又是聚会高峰期,吃过敏药的人还应注意少吃海鲜、乳酪、肉类、黄豆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此外,一些药物和食物也可引起组胺释放,如奎宁、维生素B1、酒精、水生贝壳类动物等,进而影响抗过敏药的效果。如有健康疑问,可到全球医院网公众号(webQQYY)咨询。(责任编辑:黄燕芳)

(本文内容/图片转自网络,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分享到:

相关阅读:保健品导购保健品误区保健品有哪些误区

已有条评论,共人参与,点击查看
我来说两句
网名:邮箱:验证码:*点击换验证码

编辑推荐

热词阅读

特别策划

频道精选热文

返回上一级
全球医院网

© 2008-2016全球医院网版权所有 闽ICP备09014062号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闽卫(信息)网审[2012]第0013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闽)-经营性-2012-000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闽B2-20100110

本站常年 法律顾问:福建八闽律师事务所 陈学龙律师、 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 陈杰律师

特别声明:本网站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依据

关闭